你也接到平台打來,要確認之前的訂單重複下訂怎麼處理嗎?

還是,結帳變成季費了呢?

還是,他有要你唸信用卡背後的客服電話給他嗎?

或是他只是要你確認是哪一間銀行的信用卡呢?

又或是他告訴你有些動作,本來可以郵局臨櫃操作,但郵局下班了呢?

而且,他打來的電話是不是跟銀行客服/網購、訂房平台一模一樣,還沒有+的符號、沒有區碼呢?

 

這通電話很可能是詐騙

 

請小心假冒銀行、旅遊平台客服的詐騙電話

 

請先不要告訴他你真的有的銀行信用卡!想確認是否是詐騙,報間你沒有的信用卡給他。

看他們是不是會繼續假冒那間銀行的客服?是不是會説有查到你的訂單?

如果是的話,恭喜你搓破它了!!!

因為交易紀錄是每間銀行與客戶間的秘密,絕對!絕對!不會有第二間銀行拿得到。那您與這家銀行沒有交易往來,怎麼有您的紀錄呢?

 

但如果您錯過這步,接到的已經是“銀行”打來的電話了,建議您可以誠懇的告訴他,「謝謝您,抱歉!我也是OO同銀行)行員,正在公司忙著其他作業,可以麻煩您留下姓名業務代號分機,我稍後撥打內線給您。可以嗎?」

如果他還沒掛電話,還真的留了號碼,那請在數分鐘後,用其他電話撥打銀行官網所示的客服電話,再轉分機。基本上他不是真的行員,電話自然是轉不進去的。

請記得換電話,因為無法確保,你手機上顯示的電話是否是真的撥出去的,還是只是透過軟體串改過的顯示號碼。還有你的手機有沒有可能被動了謎樣的手腳,因此,為了保險,找一隻別的電話吧!)

 

要記得,為了防止詐騙,請在這關搶下主導權,只准你主動打給他,不准他打給你。

 

所以,當你回撥沒人接,反倒是對方又打來說什麼「我剛在忙」、「電話沒響」、「去上廁所」等等等理由,請通通無視。

如果真的覺得一定得弄清楚狀況,請在他打來的電話中反告訴他「了解,但抱歉,我想上個廁所,10分鐘後打內線給您」。

清楚跟他約定時間,弄明白銀行總機的電話到底能不能轉到他手上。因此打去客服轉接時,還是不要直接按回撥,也不要用同一隻電話

 

假使,很不幸,上述這些都來不及做;或是您還是甩不掉他,請注意先打165求證、不要操作ATM、網路銀行,也不要再透露任何個人資訊,詐騙集團和唬人的神棍,都很擅長誘導你透露資訊!再反過來用你透露的內容坑殺你。

 

遇到他們,要把所有他問的問題,都想成“我也是同銀行行員”、“銀行/公司應該有資料啊“!然後反過來告訴他「我已經提供足以辨識身份的資訊了」,而且「這些資料屬於可公開範圍,您應該有!您沒有嗎?」,最後一步則是「謝謝,我等等會找同事幫我處理,您有什麼要特別交代他的嗎?」。

讓所有對你的指令都沒辦法得到回饋,不能再操控你。會怕的話,等有臨櫃有服務時再做打算。如果您還是不放心,請務必往下一條看。

 

銀行或是任何第三方平台,都沒有法律的權利,要求您為非您本人的操作失誤、提供系統方的bug,而承擔任何費用。

換句話來說,其實您只要在訂購網站確認過,顯示的狀況一切正常。前面這些不管是真是假,都與您都沒有任何關係。

這篇文章雖然是2019.07寫的,詐騙手法“日新月異”,上述的部分內容,在您看到時,可能對方有更好的攻防了,但是上方這點仍是不變的。

 

相關事件也附上一個新聞連結給大家參考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breakingnews/1830243 (自由時報-訂房個資遭外洩 竟變成「每月都要住一次」)

===下面是這篇文章生成的故事以及實際攻防,如果您有興趣看看我如何應對與分析的,就往下看吧===

會寫這一篇,是因為前幾天,接到了一通詐騙電話。電話一開始,聽起來是非常單純的訂單確認。

開頭對方表明是Booking.com的員工,要和我確認一筆2月前的訂單。他們先了解我當時住宿情形是否優良,接著告訴我該筆請款一切正常,但因新來的會計錯手,訂成商務會員的一年份專案,導致我的訂單重複請款,想和我確認,近期還會不會去住宿。同時,為了彌補這個錯誤,還有便利商店禮卷要賠給我。(WW頗析-Point1)

我不疑有他,上網確認了住宿日期與訂單狀況後,回覆近期暫時不會再去。

假客服開始一連串作業流程是如何發生失誤的完整解釋,並且不斷致歉,甚至遊說我有沒有到當地長住的可能性。(WW頗析-Point2)

 

聽到這裡,我開始覺得這客服也任性的太煩人了。但還是耐心地告訴他,請他幫我取消。果然這一步走進了他的陷阱。

 

他還是繼續遊說我到當地住,我又拒絕兩次。他這才下一步動作,說道「如果您要取消的話,我們需要傳真給銀行授權。過程需要約5-10分鐘,因為當初會計$@($@(&$#@#%^&,我們送帳出去了,銀行也認定是您的消費,中間涉及$%^&*^%$#$%*&^%$%^&,因此需要您同意取消,所以稍後還要請銀行客服致電給您可以嗎?」(WW頗析-Point3)

聽到銀行兩個字,雷達全開,覺得有60%是詐騙。我開始亂答「我不記得哪一家銀行哪一張卡噎」、「能麻煩您幫我確認嗎?」。

但詐騙集團的S.O.P.嚴謹的很,一點也不省油。客服回道「先生,多數人綁定複數張卡都會忘記,沒關係的,麻煩您幫我看一下您綁定的第一張銀行卡是哪一張,我幫您去電銀行確認」。

 

我心想對方若是真的客服,不是應該能看到我的帳號內容嗎?難道是權限問題?沒關係,先假定他是真的,但為了弄清楚真相。我提供了一間,我根本沒有的銀行卡。

假客服接著請我確認信用卡上的服務電話。而且是用進階的話術:「先生,雖然您提供了信用卡銀行,我們查得到電話,但是為了方便,還有避免不會有太多支電話找錯人的困擾,還是想請您提供電話」。

(聽到這裡基本上90%覺得詐騙)我回他「不好意思,我沒帶卡噎!您應該可以聯繫上發卡銀行,再麻煩了」

假客服很聰明,並沒有在這種無謂小事爭執,只回我「沒問題,麻煩先生稍候,我確認完沒問題的話,由銀行回電給您」,就掛了電話。

 

約莫20分鐘,一通沒有886或是其他國碼、區碼、沒有“+”的電話來電。我心想,莫非他吃定我很著急,並不會查核電話?因此用相似電話騙我?

於是我一邊開擴音,一邊谷歌,發現對方打來的電話,完全是,“正港”的銀行客服號碼。一字不多,一字不少。真的是嚇到吃手手了!但好險我根本沒跟這間銀行往來過啊!

 

對方一接通,表明是收到訂房平台通知,來協助我的。接著開始一連串解釋,告訴我「確認這筆訂單是本行消費的,已經扣款成功,後續刷錯的費用因為*#^U%$#^*還沒扣款,將在明天凌晨扣款」。

還告訴我這是郵局那邊也可以解訂的,我可以親自到郵局臨櫃辦理,但是「今天12點前這筆交易就會扣款了,目前郵局應該已經關門了,建議由我們幫您處理,請問您需要我們協助嗎?」(WW頗析-Point4)

 

基本上,我百分百確定這是詐騙了,因為沒這張信用卡;而且郵局不是萬能,怎麼能處理別家的交易呢?為了終結他,我回答「沒關係,我家樓下郵局到七點,我親自辦理」。

 

想不到他們老練的回我「七點只有郵務的部分,匯款一樣都只到三點半,還是您確定不透過我們邊辦呢?」。

 

這麼老練又恫嚇人心,眼見沒辦法終結他,我繼續乖乖的問接著我應該怎麼辦。對方開始網路銀行的操作教學,問我「您有申請過本行的網路銀行嗎?有開通*&^%嗎?」

我一如往常的乖乖回答「有啊!我是行員,之前有開通過,我想問如果我提供給您我的業代,您有沒有可能直接幫我處理?還是我從後端系統哪裡作業?」

 

假客服「所以您是行員嗎?有操作過相關服務」。接著就嘟嘟嘟嘟!這才結束這一場詐騙秀。但我壓根子沒想到他完全不掙扎,盡然是在這一關終結的,

 

 

我回頭想。如果平常沒注意有關的詐騙訊息,誤踩詐騙集團的餌一點都不奇怪。畢竟詐騙集團的S.O.P.可是積年累月撰寫出來的。

他們從讓被害者卸下心防、建立身份、博取好感度,乃至商業邏輯的合理性,都有一套話術語攻防演練,甚至連完整偽裝電話的程式也有,以前那些看加號、看區碼的老招對他們已經不管用了。(相關改號技術可以參照wikipedia)

 

這次對答過程,我一直秉持對方可能是真的的心態應答,邊做邊求證,也試著拖時間上網找相關案件,但直到那通根本不該屬於我的電話打來,我才敢百分百確定他鐵定是詐騙。我有種感覺,反詐騙需要的不是特別聰明,而是膽識,要勇敢給予錯誤線索、要勇敢偽裝自己、要勇敢的嘴硬下去,再不然要傻傻的跟他說“不”,才能有機會得到反證。另外...

一定要謹記信用卡資料,包含銀行名字、卡別、認證碼切莫外流給陌生人。

只要不是你的錯,法律上是沒人能要求你付錢的。就算是你的錯,也要你自己提出取消,不可能有廠商銀行知道你搞錯,要主動幫你取消。

ATM、網路銀行是你高興操作才操作的,沒人能教你、要求你操作。

 

上面就是這次被詐騙經歷的分享,不知不覺超過我期待的字數五倍了。多分享了一些細節,是希望如果您剛好在求助時,能剛好看到這篇文章,能有一些些停頓,保住您的血汗錢。

謝謝您的閱覽,這篇就不希望引起您的共鳴了,畢竟接到這種電話,就已經不是好事,但希望能有幫到您。下次如果有什麼希望我分享的,也希望您能告訴我。

 

附記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Point1:這裡他要取得我的信任,把自己變成了訂房平台的員工,避過所有可能跟詐騙相關的暗示。很單純只是要請我協助回想這一次是否有入住,以及住宿的經驗。同時,用利誘的方式暗示我,協助他完成作業,可以得到獎品。顯然,他們從某些地方拿到我在平台網站上留下的部分資訊。(回到原段落)

 

Point2:藉由“專業”流程,讓人思考空間壓縮,產生近乎訊息過載(超負荷)的狀況,同時又表現出他其實很懶得取消這一筆訂單。不但秀出他確是專業人員,有相當素養,而且有懶惰的人性,以此強化信任,二來又藉這一個複雜又模糊的流程,打亂聽眾的思緒。(回到原段落)

Point3:還是訊息過載的招式,用一些陌生的名詞、複雜的流程,甚至引用金融、交易的協定,讓電話這一頭的人思考空間減少,產生流程合理的錯覺。另外,他用確認身份做引誘,為的就是要釣出你是哪一家銀行,以利他後續行騙。因此如果你說出一家你根本沒有的信用卡,就很容易讓他反掉陷阱,露出狐狸尾巴。(回到原段落)

 

Point4:對方用開明的方法表示脅迫(使人沒有選擇),讓人在理性上知道自己沒有選擇,感性上又覺得對方是中立、友善的,並沒有害處。(回到原段落)

arrow
arrow

    WW過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